Chloe

Damme damme damme tu alma.

【刀剑乱舞】药姬(二十四)

“谨以诸神社诸寺院之最大护符,表达我向无野心;敬向日本全国大小之神佛,表明我赤胆忠心。尺素数通,冀邀情览;惜呼如石沉海,终未原宥。我朝神国也,神非礼勿享,别无可求矣。惟可仰赖者,吾兄之广大慈悲耳……”

源赖朝再一次翻阅了源义经的来信,随后陷入沉思。

这封信是义经被禁止入镰仓城后,于腰越的满福寺写下,由能臣大江广元转交至此。

他叹了口气,将书信收于柜中。

“也罢,再刺探一次便可……”

九月,源赖朝封源义经为伊予守,并要求其发兵征讨曾追随木曾义仲的叔父源行家。而源义经由于抑郁致疾,再加源行家同为源氏,为叔父长辈,不忍相害,遂拒绝了源赖朝的要求。

源氏兄弟自此决裂。

十月,源赖朝授意土佐坊昌俊突袭堀川御所失败。源义经与叔父源行家商讨后决意起事,并向后白河法皇禀告,得到了追讨源赖朝的院宣。

十一月,北条时政奉源赖朝命领千骑先行,随后源赖朝亦率大军上洛。法皇听闻源赖朝进京,态度骤变,要求全力缉拿源义经。

文治三年二月,源义经带着正室乡御前及家臣们前往奥州平泉,投奔藤原秀衡。源赖朝暗忖藤原秀衡实力可畏,只得按兵不动,从长计议。

十月,藤原秀衡即因病逝世。

文治四年,后白河天皇派遣专人前往平泉传达征讨源义经的院宣。源赖朝对藤原一族施压,藤原一族逐渐孤立无援。

*

文治五年,镰仓御所冬雪融尽,樱花初开。

药姬正如往常般与髭切手合——现在,她完全能与实力全开的髭切不分伯仲。

几年的时日,她与髭切的关系也好了一点。

待两人手合完后,门外的侍女敲了敲门。

“药姬殿,赖朝大人有请。”

药姬闻言顿了顿,而后平静地收起了刀。

髭切面上也无意外之色:“我在茶室等你。”说罢,便目送药姬离去。

源赖朝欲命药姬与使者一同前往藤原氏所在的平原一探虚实,并给藤原氏进一步施加压力。

“朝廷方面仍未下旨讨伐藤原氏,吾等不便大举征讨。” 源赖朝郑重道:“若药姬殿能前往一探平原方面的动向,并传达我方的意志,那便是极好。”

“在下了解。”药姬稍作思索,便明白源赖朝话里话外的意思。

此行既是要迫使藤原氏对源义经做出决断,也是对她的试探。

“在下定不负赖朝大人之望。”

回到茶室,髭切已备好茶点。

“药姬殿何时启程?”髭切将樱饼切成小块,捏起一块凑到她嘴边。

药姬含着樱饼,含糊不清地回道:“明日。”

“那么快啊……”髭切似在感叹,又捏起一块樱饼凑到她嘴边。

药姬刚吞下前一块,又被髭切塞了一块。她瞪了眼髭切,捧起茶杯,饮尽了杯中茶以帮助吞咽。

髭切轻笑出声,歪头看着她,作势又捏起一块樱饼。

“……请髭切殿自已吃。”药姬面无表情道。

髭切放下了樱饼。


他的微笑比平日更无实感,那双暗金色的双眸里似在翻涌着阵阵暗潮。


屋内沉默了。


茶的清香与糕点的甜腻混合着,溢满了鼻尖。


药姬静静地等待着。

良久,髭切轻声道:“请药姬殿把弟弟丸带回镰仓吧。”











源义经信中内容取自《腰越状》译文。

评论(6)

热度(29)